逐水草而居的教師

早起的鳥兒不會曬太黑


Contact me

Contact me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地鐵和遷都兩件小事

最近的一些心得

一位朋友告訴我:在巴黎只要是26歲以下的學生身分(應該是指歐盟學生),綁約一年一個月可以用兩千多塊的價錢一個月內無限次數的搭乘巴黎地鐵

我大略查了一下,意思好像就是使用carte orange ( €56.6/month),雖然沒有查到需要身分認證

比對台北捷運的某卡公司,開始賺錢之後到現在仍沒有如此利民的措施,必須分程付帳,這的確顯示不出半點誠意,就是想賺錢而已嘛!

我終於體會到我友人P為什麼這麼恨台北_ _ 卡公司了。(雖然行為有點詭異:悠遊卡內只放一元不怎生利息,再跑台中搭公車= =)

Theodore Zeldin在1982出版的書就點出所有人都喜歡法國,但都討厭法國人!

不過對我來說,這個政策有其必要性(日本也有定期票不限次數),每天在大台北地區移動的人口有多少,營運上不像其他縣市有很多難處……

又印證了一句老話:掌權(錢)通常會死抓著權力不放。(這樣有可笑嗎,應該也還好)

 

另外一件事是遷都。

純粹是最近讀了些書而且高雄的發展需要一點刺激,然後吳先生(註1)又說交通方便之餘立法院放到高雄也不會怎樣

避免台北繼續房價上漲 (從來就不是該發生的事,竟然我的經濟系室友還反駁我說如果他舉得出世界上有哪些國家首都房價高也發展得很好的例子怎樣?)

貧富差距拉大一直以來都不是好事,資本主義下就算實行高程度的福利主義通常也只能緩和而無法真的解決問題

反正台中是不需要這種幫助,幾年下來已經超過高雄的氣勢很多

另外看到一個不是很相關的資訊:高雄港從曾經世界第一進出貨量到現在掉出前十名

希望有人可以想到更多更好的方法。

 

註1:這個吳先生是個有名的人,不是那種會認識我的吳先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

可以用email(右下角:以電子郵件訂閱)得知版主回覆或其他留言。

Counter